卡在鞋钉里的散置障碍物

在球场上你会遇到很多“小意外”,包括卡在鞋钉里的小树枝,这时候,拿还是不拿,也是一个问题⋯⋯

比赛: 2015年 美国公开赛
球员:Denny McCarthy

详细经过:今年美国公开赛的第一轮,我跟着Denny McCarthy, D.A. Points和Shiv Kapur一组作为跟组裁判。在第14洞的时候Denny把球打入了果岭边的沙坑内,击球前他双脚在沙坑里拧了几下(规则允许球员在采取站位时将双脚牢牢地固定),然后他抬起了右脚,从鞋子的底部取下了一个物体,将其丢在沙坑外,再把脚重新放回到刚才采取站位的地方。接着他一杆把球从沙坑内打上了果岭。同组的D.A. Points看到这一幕后向我询问Denny是否可以这样做。

判罚:首先来分享一下本次比赛的一条当地规则,那就是“沙坑中的石块”。这条当地规则规定本场比赛沙坑中的石块被视为可移动妨碍物(如果没有这条当地规则,石块被视为散置障碍物),也就是球员可以在沙坑内不受处罚地移走石块。这样一来如果Denny的鞋子下面卡的是石块,那么他刚才的行为毫无疑问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不是石块儿而是树枝呢?虽然规则13-4明确规定,当球员的球在障碍区内时,他不可以触碰或移走位于同一障碍区内的散置障碍物,那如果球员在沙坑内取走了卡在鞋钉里面的树枝(散置障碍物),算不算是违反这一条规则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有一条判例明确指出,当球员在走进障碍区时或在采取站位时用脚意外触碰到或移动了散置障碍物,是不用受到处罚的。道理很简单,假设一个沙坑内全是落叶,如果球员想走进沙坑里去击球,不用脚去触碰或意外移动一些树叶是根本不可能走到球前的。与之类似的,将卡在鞋底的散置障碍物取除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过如果球员故意用鞋钉把球周围的散置障碍物卡在下面再取走就不一样了,因为判例适用的情况是“意外”发生,并且此行为没有改善球员的击球环境。所以无论Denny的鞋钉下卡的是什么,他的行为都不会触犯规则。

上一页 第1页 / 共1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