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替换的杆身

会跳的球位

亲爱的规则大师:那天我将球打到果岭边,当我走过去准备击下一杆时却不见球。最终我们找到了球,但有个问题——球落在了一只青蛙的背上。我不想直接击球,怕伤到那只青蛙,于是我将球挪开。对这种情况规则会如何裁决?我朋友在一个四杆洞开球,球却飞向相邻的三杆洞果岭,并直接掉进球洞里!他认为应该按“不可打之球”处置,于是加罚一杆后回发球台重新开球,这样做对吗?
——马特·兰兹,密歇根州,布隆菲尔德市

  你做得很对,任何时候都不能伤害我们的两栖类朋友,高尔夫球规则也会鼓励这种行为。根据规则19-1a,如果移动中球落在任何正在移动或有生命的局外者之内或上面——比如这只青蛙——球员必须在尽量接近球的停落点垂直向下的位置、且更不接近球洞的地方抛球,不受罚。青蛙被挪开后你就没理由再呱呱叫,可以继续击球了。


可替换的杆身

亲爱的规则先生:我的球包里只有13支球杆。但如果我额外携带一个可替换的1号木杆身,不知能否在比赛中更换杆身,并把它视为另一支球杆,即第14支杆?还是那支替换杆身已经算球包里的第14支杆?
——道格·巴斯,北卡罗来纳州,潘赫斯特

  根据规则判例4-4a/15,杆身不能被视为球杆。也就是说,按照规则4-4a,你球包里的额外杆身不应算在球杆总数内。但先别高兴得太早。在比赛中,只要你将1号木的杆头拧松,就等于改变了球杆的打球性能,从而违反规则4-2a。即使你立刻将杆头重新拧紧也要受罚——比杆赛罚两杆,比洞赛该洞负。你必须马上宣布该球杆不可用。倘若继续使用,你就能一整天随心所欲地更换杆身了,因为你已经被取消比赛资格了。


沙坑里练挥杆

嗨,规则专家:在一轮打球早期,我打了个糟糕的沙坑球,之后趁着对手找球的工夫,我打算在一个果岭边沙坑练练挥杆。我的球已经上了果岭,所以我只是在空沙坑里练习空挥杆。这一幕让刚从灌木丛回来的对手看到,他断定我应该被罚一杆。接下来的13洞,我们之间什么话都没说。我接受了罚杆,但确信这是不对的。您说呢?
——克里斯·毕少普,威斯康辛州,米尔沃其市

  高尔夫球规则中并没有明文禁止你的这种行为。唯一可能为此受罚的情况是违反礼仪规范。私下里告诉你:不怪对手要罚你,你或许应该去帮他一起找球。


高尔夫词汇
晒晒球场上听到的新词儿⋯⋯

“深水炸弹” (Depth Charge):
落水的击球,特别指那些在3杆洞落水的高飞球。“我今天在第3洞投下了一枚深水炸弹。”
——科特·古城门,加利福尼亚州,瑟瑞图斯市

上一页 第1页 / 共1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