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的一杆进洞

绑定握杆

亲爱的规则先生:多年前,在一次事故中,我失去了左手无名指的大部分和小拇指的一半。虽然我仍能打高尔夫球,差点保持在10到12,但维持左手握杆却十分困难。假如我使用特殊装置——比如一根带子,握杆时用它将握把固定在手上,规则是否会禁止?我可不想让球友们指责我犯规。
——唐·弗里兹,电子邮件

你的球友肯定会提出异议,因为规则14-3规定,在一轮打球中使用任何人工装置或者异常用具,都意味着要被取消资格。然而规则14-3的例外1也明确指出,当出于正常的医疗原因而使用的装置或用具时,只要该装置最初的设计不是用来做挥杆辅助器,球员就不算犯规(规则判例3/15.5)。如果参加比赛时,你有这方面的需求,必须在比赛开始之前向赛事委员会提交申请。只要获得批准,就不算犯规。


悲催的 “一杆进洞”

亲爱的规则大师:我朋友在一个四杆洞开球,球却飞向相邻的三杆洞果岭,并直接掉进球洞里!他认为应该按“不可打之球”处置,于是加罚一杆后回发球台重新开球,这样做对吗?
——盖瑞·米勒,爱荷华州,胡特维拉市

高尔夫球规则中只有少数情况允许“免罚杆补救”,可惜你朋友错过了。由于他的球落在邻近球洞的果岭上,规则视其为由错误的球洞区构成了妨碍(规则25-3a)。在规则25-3b中陈述了补救方式,即球员必须在最近的补救点抛球,不受罚。该点不能接近球洞,且应确保抛出的球在落地停止之前没有首先触碰球洞区表面。由于他选择回到上一次击球的地点重打,采取的是“回原位重打,加罚一杆”的处置方式,再次开球将算作第3杆。


机会渺茫

嗨,规则专家:在一场友好比赛中,我的对手在攻果岭击球时用力过猛,结果掀起了一大块草皮盖在他的球上(显然他这一杆打得有点儿厚)。掀起的草皮前端仍连在地上,其余的部分几乎将球完全盖住。我告诉他有两种选择:在球的现状下击球,或者宣布该球不可打。他认为自己有权将草皮翻开补回原处,不受罚。谁对呢?
——肯尼斯·布朗,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

你是对的,没有完全脱离地面的草皮断片不能被看做散置妨碍物(规则判例13-2/5)。如果移动并修理该草皮断片,你的对手将被视为改善球的位置状态,根据规则13-2,要加罚两杆。你说他这杆打得“有点儿厚”显然是太偏袒他了,尽管如此,你对规则的见识仍值得表扬。


高尔夫词汇
晒晒球场上听到的新词儿⋯⋯

“凡士通”(Firestone):
落在街道上的击球。“我在第12洞发球台开出了一个凡士通。”(凡士通:美国著名的轮胎和橡胶公司——译者注)

上一页 第1页 / 共1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