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球

落水球

亲爱的规则专家:在一个4杆洞,我的朋友在第2杆攻打前方有水塘的炮台果岭,球打到了岸边之后,好像滚进了水里。于是他打了一个暂定球,结果球直接落水。然后他抛了第3个球,击出的球飞过水塘,刚好停在果岭边缘外。当我们走近果岭时,他发现初始球并没有滚进水里,而是停在水障碍区内仍可打的地方。这应该算是他的第2杆还是第6杆?
——道格·莫尔斯,电子邮件

  当击球有可能出界或遗失在水障碍区之外时,为了节省时间,球员可以打一个暂定球(规则27-2)。问题是,如果你的球只有可能落进了水障碍,则不可以打暂定球。你的朋友在最初击球之后打的那个明显落水的球不能被当作暂定球,其实该球已经成为使用中球。即使稍晚发现初始球仍可打,也应该视为遗失球而放弃,继续击打第二个球。因此,很不幸,这应该算他打的第6杆。


杆背击球

规则专家:在参加俱乐部锦标赛时,我的球停在紧靠矮树丛的长草区里。我唯一能用的脱困方法是左手执杆,用5号铁杆的杆背击球。我的那位状态欠佳的对手说这不合法,除非我用的是推杆。他宣称我应该加罚两杆,然后将挖起杆的杆面倒过来,采用左手执杆击球。但是最近我看到电视上有人像我一样也是用杆背击球。应该如何裁决?
——阿尼·科瓦伯格,亚利桑那州太阳市

  你被误导、被骗、被忽悠了——想用哪个词随便选,真的。如果翻开高尔夫球规则,你会看到规则判例14-1/1中明确指出球员可以用杆头的任意部位击球,只要击球的球杆是合法的,如规则4-1描述的那样。积极的一面是,这次不幸让你学到了很有价值的一课:绝不能轻信来自对手的裁决。


合理的建议

嗨,规则大师:在一次双人最佳球比洞赛中,第4洞开球之前,我和搭档议论了一下对手在上一洞使用1号木杆击球。比赛结束后,对手声称我们在第4洞征求了助言,应该被罚两杆。这个指控合理吗?
——迈克·麦克埃尔斯,加利福尼亚州奥克斯纳德市

  首先,比洞赛不存在罚两杆之说,比杆赛才罚杆;其次,规则8-1指出,在队友之间不存在因助言而犯规的事;第三,规则判例8-1/6允许球员询问对手在已结束的洞用了什么球杆,不受罚;最后,比洞赛规则规定对手应该在双方球员于第5洞开球之前提出投诉,比赛结束后才指控你们违规未免太迟了。希望你们的损失不太大。


高尔夫词汇
晒晒球场上听到的新词儿⋯⋯

“鲍勃·赛格”(Bob Seger):
指一个“逆风”击球的洞 。源自美国底特律的摇滚歌星鲍勃·赛格1980年演唱的歌曲 《逆风 (Against the Wind)》。“今天打的Par4第3洞完全是‘鲍勃·赛格’。”
——特瑞·斯莫尔,电子邮件

上一页 第1页 / 共1页 下一页